唐德玲
唐德玲

電子支票初體驗

發佈時間: 2016/01/11

電子支票初體驗

姊妹們,妳有經歷過拿着朋友或客戶發給妳的支票,在銀行排長龍入票的討厭日子嗎?其實,在沒有入票機和銀行入票箱的年代,我們收到別人所發的支票時,就真的要在銀行排上好幾分鐘,甚至好幾十分鐘,才可以把支票存入,真是費時失事。

另外,如果我們開了支票給別人,也要郵遞給對方,總得花上兩三日時間,而且,又有可能寄失。

用保安編碼器及電子簽名

其實,我們在不知不覺不間已經告別了這個落後的年代了,因為電子支票已經推出。我相信,電子支票日後會愈來愈受歡迎,使用電子支票付款,我們只需要坐在電腦旁邊,又或者走在路上,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便可以出票和入票了。當然,我的意思,不是叫大家在路上做低頭族,而是找個安全的地方,坐下來收發支票囉!

當金管局宣布了這項德政之後,我便馬上向我的來往銀行查詢如何收發電子支票。原來,香港不是所有銀行都有參與電子支票服務(至少現階段),但大家不用擔心,就算妳幫襯的銀行沒有參與電子支票服務,只不過影響妳不能發出電子支票,但妳仍然可以存入電子支票!

但如果妳的銀行有參與(大部分大型銀行都有參與),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申請一個使用網上銀行的保安編碼器,部分銀行會直接寄給妳,部分是要妳要求才給妳的。

有了保安編碼器,妳便可以上妳的網上銀行,找e-cheque電子支票一欄,找到之後,妳要先下載一張e-certificate電子證書,作為電子簽名的式樣,因為實際上,妳發出電子支票時,是不用簽名的。

這個過程十分簡單,只要按個鍵,便可以獲得這張電子證書。下一步妳必需要把轉帳至第三者戶口的金額調高。如果從來沒有處理過,妳的金額一般會預設為零的,建議大家調到妳開支票常用的金額或以上(個別銀行或許會有定額,要調高可能要等三四個工作天)。

截數時間更具彈性更便捷

這時,妳便可以在網上銀行的e-cheque一欄正式發出電子支票了(見附圖)。當簽發了電子支票後,妳要把這張支票下載,下載了便可以透過電郵,發給妳要開支票的人或公司。

好了,收到電子支票又如何呢?如果妳的來往銀行是有參與電子支票服務的話,那就很簡單,同樣在e-cheque電子支票一欄中找存入支票,只要將支票下載,然後存入便可。

但如果妳的銀行沒有參與電子支票服務,妳仍然可以存入電子支票的,但就不是去妳的網上銀行辦,而是先去以下網址www.echeque.hkicl.com.hk做個登記,簡單來說,就是登記妳有可能存入電子支票的銀行戶口資料。

完成登記之後,妳便可以在該網頁存入別人發給妳的電子支票了。我向銀行查詢過,如果在每日下午7時30分前存入的電子支票(如果用入票機存入實物支票,每日的截數時間是5時30分),也可以在翌日下午5時之後收到錢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