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回憶中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16/01/11

蛇羹是我的最愛美食之一,每年秋風一起,總會心思思想去吃碗蛇羹暖身。童年時住在港島,記得有一年冬天,爸爸帶我去上環「蛇王林」食蛇,記憶中的店舖並不大,我們上閣樓剛坐下,伙計隨即端上兩碗滿滿的蛇羹,伴着切成絲的檸檬葉及香脆的薄片,雖說蛇湯才是精華所在,但是令我念念不忘的卻是伴碟的薄脆。

自從媽媽學識了煮蛇羹,我們都是買蛇回家自己煮。得知當日有蛇食,我一放學便會立刻跑回家,幫手剪檸檬葉,因為有付出才會有份吃,但是為免我不小心切到手,媽媽都是讓我用剪刀一條條剪絲,工人姐姐則在旁用手撕蛇肉。

自從搬離娘家自立後便沒有再在家中煮蛇羹。前年行經孖沙街,竟看見「蛇王林」招牌,適逢秋涼,便饒有興致地入內品嘗。裝修平實的店舖內並沒有記憶中的閣樓,但蛇羹仍是兒時回憶中的味道。不過,老店亦一樣敵不過物價飛升,前年秋天去吃時一碗48元,去年秋天已變為54元。雖然加了價,但仍吃得出是真材實料,忍不住連吃兩碗,離開時的確感到全身充滿暖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