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淨土印洲塘

發佈時間: 2016/01/11

最後淨土印洲塘

印洲塘、吉澳海諸島,別有一番情調,位於新界最東北角的內海中,波平謐靜,山巒綠野,層層疊翠,而且遊人稀少,原因只有一個-位處新界最東北角,無固定的交通接駁,無論從陸路海路前往,皆路程遙遠。

最近,這郊遊盲點有望打通了,馬料水至荔枝窩,假日終於有定期渡輪航班,預計會於月底正式營運,到時找到駁艇的話,印洲塘一帶星羅棋布的小島,就變得近在咫尺了。

印洲塘得名自塘內之「文房四寶」,小島山勢和沙洲岬角,再加上水浪不興,波平如鏡的海面,恰似印章、筆架筆鋒、墨硯與紙張,形神俱似,水墨書香,不用太多想像,就在蜿蜒曲折的海岸間。

吉澳海有鴨洲,是全港最小而有人居住的小島,島上著名的景點叫「鴨眼」。這個扁長的海蝕洞在鴨的頭部,海面遠眺鴨洲,活像一隻鴨伏在水面,附近尚有另一蚊型小島「鴨螺春」,像鴨蛋,也隱藏一個小小海蝕洞,加上附近的細鴨洲、鴨蛋排,鴨族一家親。

深圳鹽田貨櫃碼頭就在對岸,吉澳海上,常見有超級貨櫃輪駛過,小島卑微,被比下去。對岸在狂飈發展中,我們這邊仍保住一方水土,山海猶在,幸甚。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