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公無手尾 老婆做阿四

發佈時間: 2016/01/11

相見好、同住難,連夫妻也不例外。有婦女埋怨丈夫污糟兼無手尾,糖紙、臭襪隨處掉,令屋企如垃圾崗,令她慘過做阿四。社工指新婚夫妻常遇到生活習慣的爭拗,建議勿放大問題,多點正面提醒對方,有助改善陋習。

這位女網民自稱無潔癖,但難忍老公污糟及無手尾的習慣,不滿他喜愛在床上吃餅乾,糖紙、臭襪及水杯隨處扔。事主形容出差數日,屋企亂過垃圾崗,常要幫老公執拾爛攤子,忙過做傭人。「喺床食餅,食完用手掃兩掃就算。喺馬桶後面發現有張甜筒紙,都唔知幾耐之前食完!有時真係混亂到我唔想返房瞓!」

網民:用完牙綫放床頭

有網民表示甚有同感,有港媽埋怨丈夫連20年前,未結婚、現已不合身的舊西裝也留作古董;用完的牙綫放床頭,數日不棄掉,甚至把臭襪放上餐枱,氣得她快吐血。有過來人形容,嫁給「烏歪」男人「注定一世住垃圾房」,為此感心灰。另有人建議以「不收拾就不做家務」,迫使丈夫要整潔。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指,夫妻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生活習慣一定有分別,是每對新婚夫婦都會遇上的問題。「通常丈夫不滿太太買太多瑣碎擺設、為扮靚佔用廁所太久;太太則多數投訴老公不收拾東西。」

少指摘 多勉勵 助改壞習慣

蔣志恒坦言,20、30年的習慣難以短時間改變,事主應減低期望,勿動輒抱怨。「想一想這些習慣問題,是否大到值得破壞彼此關係,想到這裏,大部分人也會軟化態度。」他提醒勸說對方時,多用「可否這樣」、「不如咁樣」,取代「你咁污糟……」等負面說話,以減低配偶抗衡性,願意多配合改善情況。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中心主任葉麗碧指,無論是新婚或老夫妻也會習慣不同而有微言。「簡單如從中間擠牙膏、收信不拆信,及去廁所沒揭起廁所板等,都可令對方不滿。關鍵是自己容忍度有多少,以及如何坦然感受。」

葉麗碧建議以正面及婉轉語調請對方收斂,或在生活上多想提點方法,助配偶改掉壞習慣。「譬如有妻子知道丈夫常不鎖門,就會貼上字條『你好像唔記得鎖門』,伴侶見到也窩心,並會減低被人管及教訓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