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三施政報告 傳增學券資助額

發佈時間: 2016/01/11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本周三公布,重頭戲將落在教育政策方面。據悉,當局會增加免費幼稚園的學券資助額、增設逾800個常額教師等;其次是資助低收入家庭的年輕女性,注射子宮頸癌預防疫苗。

現時約700多家非牟利幼稚園參加學券計劃,學券面值為22,510元。有消息指,施政報告將為就讀非牟利半日制(3小時)幼園學童,提供約三萬元資助額;全日制(7小時)及長全日制(10小時),資助額約3.9萬及4.8萬元。若在2017學年落實計劃,逾70%非牟利幼稚園學生學費或全免。

但租金資助方面,當局會設立雙重上限,分別是市值租金一半和學生資助款額的一成半,以較低者為準,但在新制度下,部分幼稚園的租金,可能少過現時。有教育界批評,新模式只是「加大版學券制」。

資助低收入女性注射疫苗

目前每間中學每年獲發兩項經常性資助撥款,包括50萬元「生涯規劃撥款」,及約60萬元「高中課程支援津貼」。消息稱,施政報告將建議學校把該兩項撥款用於開設常額教席,料可增加逾800個教席。

當局又計劃讓本港副學士畢業生升讀內地大學的高年級課程,並以一至兩間內地大學作試點,增加畢業生升學出路。據悉福建省華僑大學將是試點之一。

而醫療亦是焦點之一。報告計劃邀請關愛基金參與,資助低收入家庭的年輕女性注射子宮頸癌預防疫苗;亦擬撥款千萬元讓醫委會成立網上資源中心,將執業試考試形式及範圍上載、建議延長有限度註冊年期;更計劃預留將軍澳用地發展中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