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從腸胃先老化

發佈時間: 2016/01/11

(續上周五)從食道到胃部、小腸、大腸和直腸這一段旅程,都是通過胃腸壁的蠕動來完成,超過75%的人隨年齡增加,蠕動的功能會逐漸減弱,其原因是消化系統中的神經元會減少大約一半。

先不要擔心這個所謂的自然衰退,既然數據是75%的人,說明這個現象不是一定的,改善的方法會在下文提供。

如果不注意飲食健康,銀髮一族的胃功能也會逐漸老化。正常來說,當食物抵達胃部時,消化液會將食物分解成各類營養素以供身體吸收,但當胃部出現老化,會減少分泌胃酸,胃酸度也會降低。這意味着甚麼?

人體需要蛋白質去維持各種基本機能,胃酸的功能就是把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出來,當胃酸減少和酸度減低,蛋白質就不易被分解,於是也造成其他器官功能的老化和衰退,包括肌肉的逐漸萎縮。

因為以上的原因,人過了60歲就需要注意補充蛋白質。有人說,「長者要多吃肉,少吃碳水化合物」,這說法容易產生誤導。既然長者的消化功能已衰退,若此時還要多吃牛羊豬一類的紅肉,無疑是自相矛盾的,結果是患直腸癌、心血管和糖尿病的危機,比黑髮一族要高幾倍。

蛋白質的來源應該集中在魚類、海參、鮑魚(市場的新鮮鮑魚很便宜),這種肉類含豐富蛋白質,同時含有血管需要的奧米加3,還可以減肥。植物也是豐富蛋白質來源,譬如豆類、藜麥等,在補充了蛋白質的同時,也不會對健康造成破壞。(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