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論、揣測與胡說

發佈時間: 2016/01/11

李波在香港涉嫌被中國執法人員綁架回內地的事件,對香港人有兩大挑戰:第一,是對一國兩制的挑戰;第二,是對我們思辯能力的挑戰。

李波不能自主地現身說話,我們無從得知事實,但這並不表示甚麼意見或看法也不能提出:我們仍可以憑已知的事實作出「推論」。銅鑼灣書店是出售揭露中央人事秘密的書籍,而五名股東或員工已先後失蹤,李波失蹤後又神秘地從內地打電話及傳真回港,我們當然可以推論,他的失蹤是與出版該等書籍有關,並且中國執法人員亦涉及其中。我們暫且不能說,事實一定是這樣,但在未有其他不同證據之前,有關推論是合理的。

至於「揣測」,就是較為缺乏根據的,例如揣測會否因為涉及錢債問題而給追債者挾持,或李波本身是共產黨員,所以「自願」按照共產黨的方式回國處理有關事宜。我們不能說完全沒有這個可能,但現在並沒有任何佐證,所以應歸類為「揣測」。保安局長呼籲大家不要「揣測」,應只能針對以上言論,而非上一段所述的「推論」。

但吳亮星所引述的嫖妓論,卻只能是「胡說」,絕對沒有發生的機會。吳如此胡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思辯能力薄弱,無法判定嫖妓論只能是「胡說」,另一可能是別有用心,要混淆視聽;最壞的情況,他可能兩者皆是。

吳在備受批評後,仍辯稱推論、揣測與胡說都是「猜測」而已,屬同一性質,不如大家一齊收口。他就是要向我們的思辯能力提出挑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