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誦讀《弟子規》 幼童更有禮

發佈時間: 2016/01/11

傳統文化不一定過時,新世代也能從中學懂做人道理。170名幼稚園及小學學童日前參加《弟子規》朗誦比賽,有家長及校長指,學童學習《弟子規》後更懂孝順、有責任感,更要做其他人的「天使」。

全港幼稚園、小學《弟子規》朗誦比賽前日舉行,主辦機構之一、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副會長余昭科表示,時下不少人都很浮躁,而文化藝術能讓人靜心,因此選擇以「愛」為主題的《弟子規》舉辦文化藝術節,既能宣揚中國傳統文化,亦讓學童學懂孝順父母、尊師重道、友愛兄弟的道理。

粵語獨誦冠軍是雅麗斯樂思幼稚園K2學生、四歲半的吳紫瑩,其母吳太表示:「紫瑩平時有點害羞,希望透過參賽讓她突破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有教她當中的意思,她學完之後會主動與親友打招呼,亦懂得讓座。」

主動打招呼 懂讓座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K3學生謝明潔取得普通話組獨誦冠軍,她說:「比賽前每天練習兩次,學懂了有能力要幫助人,要做其他人的天使。」其母張小姐說,女兒在學校學過《弟子規》後很感興趣,也開始明白箇中道理,「以前要提醒她做功課,現在會主動做。」校長陳佩芝指,時下的人愈來愈自我,學校從K1開始教學生《弟子規》,希望他們從小學好品行,懂得推己及人。

香港浸信會聯會香港西北扶輪社幼稚園則獲粵語集誦冠軍,校長陳若詩指,去年九月已將《弟子規》列入校本課程,希望讓學生建立良好品格,「學生更會回家實踐,例如《弟子規》中有『冬則溫,夏則清』,意思是冬天要為父母暖床,夏天則要為父母將床鋪扇涼,有K3同學的家長說,女兒回家真的會為媽媽將床睡暖。」

今次《弟子規》文化藝術節除朗誦比賽,本月26至31日在文化中心還會舉辦大型展覽及音樂舞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