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閃閃發光的雙眼

發佈時間: 2016/01/11

有夢想的人,就有一股傻勁,電影《十年》的導演們,就是這種人。這部想像香港未來十年的獨立電影,找不到商業投資者,找不到發行商,只靠幾個心中充滿夢想的年輕導演,拍出劃時代的作品,電影最後竟然可以上畫,而且一票難求。

「在香港,聽話又死,唔聽話又死。你寧願妥協而死?還是表達自己而死?」伍嘉良是電影的發起人,也是五個短篇電影的其中一部《本地蛋》的導演,拍這部電影就是想誠實地表達自己。

「我不怕共產黨,卻怕對不起電影。我太愛電影了,創作不可以對自己不誠實,否則對不起藝術。」周冠威是另一部短篇《自焚者》的導演,作品充滿政治意念,有港獨,有自焚,有警察拉人,經歷過佔中的人,感受尤深。

有夢想就會發生奇妙的事。內部放映之後,這部原本不打算上映的電影,竟然被人推介參加亞洲電影節。轉回香港,竟然找到戲院上畫,但上映的戲院少,造成一票難求的現象。

談起心愛的電影,他們雙眼閃閃發光。聽他們分享的編劇班同學,聽得雙眼發光。人人都有夢想,那麼,何必做無夢的「鹹魚」?坐在充滿夢想的人中間,自己的夢想頓時復活,雙眼也閃閃發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