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工程萎縮 港建築師樓急裁員

發佈時間: 2016/01/12

內地工程隨經濟增長放緩而萎縮,禍及有發展內地業務的本港建築師樓,有建築師樓去年底起裁減中、低層員工一成至近半,有些則取消「加班補水」,更有削減一半花紅。建築業界料今年前景遜舊年。

有數間大型建築師樓去年上半年裁減人手,但近數月裁員的噩耗再臨。有主要接洽內地工程的本地建築師樓近數月大幅裁員,港辦公室人手由一百人減至約五十人,消息人士形容:「一無單接就炒人!」。

合約建築師 首當其衝受害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去年內地建築較前年淡靜,很多一綫城市建築項目因經濟放緩停止發展。她透露,一間規模約三百人的中型建築師樓,去年內地業務按年萎縮20%,「原本以合約形式聘請的建築師就續唔到約,佔10%左右,大多是年資三、四年!」她指裁減合約建築師的建築師樓,約佔業界3%。

有年資五年的建築師陳先生(化名)引述同行指,於跨國建築師樓有七年年資的中層,負責內地建築項目的建築師亦不能倖免被裁走,「陰啲陰啲咁裁減」。

大行調動僱員 回流爭生意

陳形容,內地經濟生產總值保7%「危危乎」,港建築師樓去年初起已大動作,有行內「百年老店」去年中取消加班補水。另有入職大型建築師樓一年半的低層員工指,公司上月派發年度花紅大減逾半,由前年底的1.25個月減至僅0.6個月。

建築師學會前會長王寶龍指,因內地打貪而工程審批較以往嚴謹,發展商較難借貸發展項目亦令工程減少。但他指目前側重內地業務的建築師樓受影響較大,情況未遍及本港二百間建築師行,但已現「暗湧」,大行紛調動負責內地業務人手回流本港「搶生意」,以往佔工程招標價3%至4%的建築師費,現大減到少於2%,造成惡性競爭。他擔心今年第三季未見好轉,業界恐現裁員、減薪潮。

碩士畢業入職 月薪跌穿$3萬

建築師學會會長吳永順表示,留意到去年七月建築系碩士畢業生求職時間較前年長一、兩個月。畢業生起薪點亦由前年三萬至三萬五千元,跌穿至不足三萬元。他指,以往大型國際建築師樓會吸納大量新血,但去年下半年起已減少招聘,中小型公司變相不用與大行「爭人」,而新血供應較需求稍多,故起薪點自然下跌。

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副教授李浩然認為,除非有如金融風暴、金融海嘯等嚴重打擊樓市,對畢業生就業情況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