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腰傷困擾 「神奇小子」蘇樺偉告別田徑場

發佈時間: 2016/01/12

有「神奇小子」之稱的殘奧運動員蘇樺偉因傷患困擾,宣布退役,結束21年運動員生涯,告別田徑場,但將繼續在殘奧會工作,並發展攝影興趣。蘇媽媽擔心兒子將不適應退役生活,而蘇樺偉自己則因將失去體院獎學金及政府資助,憂經濟受衝擊。

現年34歲的蘇樺偉曾在08年北京殘奧200米賽事中創下24.65秒佳績,紀錄至今未被打破。蘇樺偉對本報表示退役念頭在14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已醞釀,因腰部傷患令他無奈要退下來,「殘亞運前確認坐骨神經第三、四及五節有問題,做咗手術雖然仲跑到,但好辛苦,去唔到高峰。以前跑100米,是12秒頭,現跑極都係13秒頭,我唔想以後行路會仆下仆下。」

他接受網站訪問時說,本來從沒給自己跑步期限,「我覺得這個田徑場太神奇,神奇在,將我這個甚麼都不懂的小朋友,變成一位名人。」

渣打馬拉松成退役賽

出生時因患黃疸病導致全身痙攣及嚴重弱聽的蘇樺偉,小時候在母親鼓勵下參加田徑班,從此與田徑場結下不解之緣。蘇樺偉近日正備戰周日舉行的渣打馬拉松,之後就正式退役。他四年前已在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當全職活動助理,協助處理行政資料及相片等行政工作。退役後,仍會繼續,他希望將比賽經驗與其他殘疾運動員分享,也會發展自己的攝影興趣。

失政府資助 憂慮經濟

蘇媽媽指擔心兒子不適應退役生活,「他自小投身運動場,社交圈子較窄,朋友都是運動員、教練,擔心他退役後會不習慣,希望他快點適應。」她透露,蘇樺偉現時感情生活「一片空白」,被問及是否希望兒子退役後拍拖,蘇媽媽笑說要「看緣分」。

但蘇樺偉自己憂慮退役後失去體院獎學金及政府資助,經濟受衝擊,「媽媽早已無工作,爸爸早年因跌傷亦無工作,靠我和細佬畀家用………但呢啲到時先算,惟有生活慳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