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定悲觀?差別很大

發佈時間: 2016/01/12

恐慌定悲觀?差別很大

恒指正式失守20000點重要心理關口,而且更反彈乏力。思源上周五文已提到恒指或要直插至見一萬九字頭才見底,初步觀點已實現,但到底未?

思源昨日午市時在facebook寫到,「半日市睇跌得太少,裂口下來無再插,但向上又彈唔起。暫睇日綫圖未見反彈形態,買貨不要心急。記着適當時候持有現金保本才是王道,並非買中隻股可升幾多。還有,目前這種跌法較去年第三季更差,因為跌得不夠急,例如今日若上半日能急跌800至1000點有機會形成反彈勢,但無出現。沉痾式下跌,博反彈幅度不要太貪。如繼續以此模式下跌不止,應在18000點附近或以下水平才投入五分一資金長綫價值投資。之後再看市況部署。」結果恒指現收報陰燭亦未出現見底形態,實難說已見底。

三大因素困擾港股

一般見底形態有錘頭、大陽燭、早晨之星、底位見破腳穿頭等,見以上幾種形態再博勝算會高很多。港股為何不彈?困擾港股有多個原因,如一、上證指數昨跌5.33%;二、人民幣滙價波動,人民幣HIBOR急飈;三、美股未有回穩。

此外,思源在1月4日文「大勢所趨物極必反?」已提到,「現時的投資環境與之前的跌市有所不同,因為香港及中國經濟真的開始走下坡,再加上美國加息流動性收緊,這與之前跌市只是基於恐慌不同,基本因素已發生變化。」恐慌過後會急彈,但悲觀而成的跌市,要大彈很難。

如果要反彈,先望收復20000點,補完裂口才有機好轉。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