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望子成龍以外

發佈時間: 2016/01/12

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現實生活中,金錢掛帥的香港地,更是表露無遺。友人春節前來個家居小翻新,驚覺區區細眉細眼的小工程如髹油漆、鋪鋪紙皮石、換換門骹等小規模裝修,竟斷斷續續用上了整整近一個月的時間。更離奇是師傅竟然連門匙都丟失了,真離譜;慢工出細貨本屬理性預期,可惜完工後始發現工程質素強差人意,連油漆都不均勻。

同類情況,近年時有發生,友人遭遇亦只屬冰山一角,見怪不怪。無他,手工精細、對自己有要求的老師傅已相繼退休收山,始終是靠勞力手作,年輕入行學師仔買少見少,老師傅工藝秘技難以傳承,新入行者多屬無其他選擇下而被動加入行業,真正敬業樂業者少之又少,練精學懶者多,態度決定高度,亦難怪。

隨着城市化加快,新一代教育水平提升,副作用竟然是社會愈進步,基本生活技能愈倒退。社會已進入工藝失傳的年代,裝修師傅外,其他如度身訂造服的裁縫、改衣師傅、廚師等市面也買少見少。

教育普及,專上學位門檻愈擺愈低,大學學位量化寬鬆,生於安樂、自我中心的年代,有誰仍願當學師仔捱罵。

友人間討論的話題,拉扯到假如囝囝學業不成,自己會否仍堅持迫他求其也進入一家大學拿個學位護身。老實說,我倒寧願他學一門手藝,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個社會,不是人人都具備做CEO或「乜師物師」的條件,社會要進步亦不能人人都一窩蜂吧!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