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重溫「自願醫保」的演變

發佈時間: 2016/01/12

重溫「自願醫保」的演變

早前我跟姊妹Candy談到自願醫保的問題。事緣她看報道得悉,自願醫保方案未必可以在這一兩年內全面實施。

我在早前的文章中提過,不少香港市民都有這個觀念,就是以為自願醫保推出後,就算有任何病歷,都可買到醫療保險,因此他們不想在「沒有需要」時就去買(是的,但其實也要加附加費)。Candy也是基於這種想法,所以一直未能下定決心,買一份自己跟身的醫療保險。

「我看報紙知道,自願醫保的推行工作好像有阻滯,所以明年,甚至後年也未必能全面推行,是嗎?」Candy問我。

「是的,主因政府建議的12項最低要求中,有兩項涉及『高風險池』(保證承保和保單自由行),政府和保險業界未能達成最後共識。因此,政府想透過行業協議先推其餘10項建議,但又擔心行業協議牴觸競爭法,故仍需尋求法律意見,及向競爭委員會了解。如可透過行業協議先推,其實是可在短時間內實施當中的10項建議,例如一年半載等;但如競爭法不容許,便要透過立法。妳可想像,就算今屆政府任期內(還有一年半)能夠立法,也要再等一年半載才可推出!如未能成功立法,那就更加渺茫了!我相信,不少人也像妳一樣,一心想等自願醫保推出了,才考慮買醫療保險的。但我也一再提醒,如果自己仍健康,根本沒有必要等自願醫保推出才買醫療保險!」

身體健康 隨時均可買醫療保

「我現在開始認同妳的看法了,因為就算可透過妳說的行業協議來推,也沒有『來者不拒』這個條款,是嗎?」

「現時的發展趨勢看,很大機會是這樣,即是妳奉為尚方寶劍的一點,可能還要等幾年才有機會落實,到時還可能有其他變數!」

「印象中『自願醫保』方案,好像已醞釀了十多年,但一直只聞樓梯響,我一心以為本屆政府可落實,但看來又是一廂情願了!」

「妳說得沒有錯,關於香港的醫療改革,最早要追溯至回歸後的一屆政府,由當時的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提出,他建議設立個人醫療供款戶口,以協助退休人士支付其個人醫療服務開支。該計劃其後由周一嶽接棒,提出六項輔助融資方案,其中更力銷強制性醫療保險計劃,但遭市民大力反對而難產。後來,周一嶽改推市民相對較接受的『自願醫保』;到現任局長高永文才進一步落實,推出諮詢文件等。」

「政府想改革醫療制度,最終減輕政府醫療的開支?」

推動私營醫療發展 分擔責任

「也不可這樣說,其實,政府是看到現在太多人倚賴公營醫療,長遠會對政府的財政造成沉重負擔,所以想積極推動私營醫療的發展,以分擔社會上的醫療責任。當中,如果大部分有能力的市民都購買醫療保險,他們有病時,就不一定倚賴公營醫療,而可以選擇私家醫院,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那不是卸責嗎,將擔子推給私人市場?」

「政府仍會負起緊急醫療服務的責任,為一些患重病而需要採用昂貴治療方法的市民提供保障;還有是政府可撥更多資源去推廣保健教育,只要市民減少患病,就可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了!不過,現在市場上的醫療保險仍存在缺點,每家公司的條款又不盡相同,如已有病歷的人,及高齡的人士買不到保險;不是每家公司的醫療保險都是保證終身續保等。另一方面,私家醫院的收費也缺乏透明度,如不同醫生為同一個病症造手術,收費差異也可很大,令到買了醫療保險的人,仍要面對不確定的醫療開支。因此,政府這次是想介入,希望協助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盡量做到規範化,一方面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另方面設法讓更多人買到醫療保險!」(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