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保存文化

發佈時間: 2016/01/12

年輕人總會認為過去的習俗老套,要走在時代尖端,一些傳統的文化就應該要摒棄,就如結婚禮儀,過去甚麼三書六禮的繁文縟節,實在很難跟隨,一切從簡;就算選擇穿上裙褂,進行上頭等儀式,都可能只是為了應付上一代的要求。

看了一本由台灣部落排灣人寫的書,這位作者當年結婚時,倒向父親力爭選用部落傳統的結婚儀式,包括要求頭目參加整個婚禮及儀式,替新人戴上象徵榮譽及地位能力的佩飾和羽毛,希望凸顯排灣族的頭目制度,承傳這種文化。

可是作者的父親有了信仰後,認為排灣的傳統婚姻儀式中,要求頭目祈求死去的祖宗回來參與及祝福是一種巫術,不容許異教出現。兩父子為了如何搞婚禮而反目,作者堅持用自己的方式,為的就是要捍衞可能會消失的傳統文化,他說當天部落很多老人家,感謝他讓大家再次看見從前的生活。

全球化讓世界變得愈來愈單一,每個地方每個民族能保存自己的特色,才是讓世界保持精采的最好方法。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