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老愈要練肌肉

發佈時間: 2016/01/12

(續昨)比起黑髮一族,銀髮一族更需要注意鍛練肌肉,像大腿、手臂、胸肌這些大肌肉群。肌肉發達,意味血管相對健康,供應心臟的血液相對豐富,人也相對長壽。大部分人都不注意鍛練肌肉,以為只是為了好看,「只有年輕人為了性感才偏愛大肌肉」;我還聽過人說,肌肉發達是「飛仔的身材」。

事實上,根據西方的研究,銀髮一族花在鍛練肌肉的時間,應該比花在散步一類的帶氧運動還要多,起碼應該隔天一次,每次半小時。可是,根據我國道家的說法,散步是修復免疫系統的重要方法,所以綜合中西兩方的知識和經驗,最好每天散步,隔天做肌肉鍛練,但一切需要健康飲食的配合。

有一位80多歲的長者習慣做肌肉鍛練,但突然心臟病去世,又有人說,是因為肌肉太發達而把血管擠壞了,這又是一個認知的誤區:肌肉靠血管供應養份才可以存活,沒有血管,沒有肌肉。長者的肌肉容易萎縮,是因為血管老化萎縮,如果堅持鍛練肌肉,血管也隨之激活,這是因果關係。再問一下這位老人的飲食習慣,原來他每天兩餐在餐廳吃飯,也沒有健康飲食意識,更別說戒口了。

又云:現代人很多英年早逝,連心臟病名醫也在40歲左右暴斃,這群人的血管肯定沒有萎縮,為甚麼也會因為心臟病去世?我在回答前先請你做一個選擇題:

一、你健康飲食但不運動;二、你每天運動但不戒口;三、你不戒口,也不運動。你是否知道以上哪一種方式對身體更具危害性?想一想,明天告訴你。(待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