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灣仔元朗中西區 休憩空間「最迫」

發佈時間: 2016/01/12

港人的休憩空間有多窄?規劃署建議人均享有兩平方米的休憩用地,相等於一個廁格或一副棺材所佔的面積。灣仔、元朗及中西區成為「最迫」地區,人均休憩空間僅有一副棺材。有智富組織發起「眾籌」,冀將來能設計全港首個「休憩空間地圖」。

規劃署建議人均享有兩平方米的休憩用地,比上海的四平方米、新加坡的7.5平方米少,更只有紐約29平方米的十五分之一。規劃署2012年數據顯示,灣仔、元朗及中西區為全港三大最迫地區,人均休憩用地只有2.04至2.17平方米,比一副棺材略大;而三大最寬敞區域為離島、大埔及屯門,每人可享3.36至6.02平方米的休憩空間,但仍低於新加坡等地區。

思匯政策研究所項目經理黎文燕指,現時休憩用地並不代表是公共開放空間,有休憩用地位於私人屋苑的物業範圍內,非人人能達。早前審計報告發現,本港部分公眾休憩空間會落閘、上鎖;部分更變成亂草堆、倉庫。

智富研設首個休憩空間地圖

民主黨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表示,現時區內休憩空間不足,難找用地作公共休憩空間。他指,樓梯街及荷李活道附近的公園空間較細,老人家經常無位坐,小朋友跑的空間亦不足;反而附近有較大公共空間,位於荷李活華庭的公園卻人煙稀少,即使被告知為公共空間,老人家仍擔心是私人地方而不敢內進。

思匯政策正展開「眾籌」,望於三月四日前籌到29.8萬元,全面了解每區的公共空間分布,並公布本港首個「休憩空間地圖」。許認為做法好,惟有關工作應由政府,而非民間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