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離婚外遇成本低 「七年之癢」變三年

發佈時間: 2016/01/12

北京大學的最新婚戀調查顯示,中國人婚後「七年之癢」已變成「三年之癢」,外遇及離婚成本愈來愈低,以致遇到婚姻問題時,更多人選擇「更換」而非「修補」關係。「初嘗禁果」亦趨於低齡化,港澳台地區「最開放」,平均19歲就發生初次性行為。

北京大學社會調查研究中心,與百合網婚戀研究院,日前發布《2015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指婚後3-5年,夫妻雙方的幸福感、滿意度都降到最低值,「七年之癢」已變成「三年之癢」。婚齡3-5年的受訪者中,有11.1%的人表示下輩子不要與對方在一起,有8.9%更決定下輩子不要結婚。

報告指,婚姻破裂的家庭,逾半是因為婚外情。女性在婚姻生活中的壓力愈來愈大,找外遇的女性比例提高,與男性出軌的比例相當,各佔20%;男女雙方都出軌的情況也有近10%。

分析指,當前夫妻雙方在婚姻中需求增大,在遇到婚姻問題時,尋找外遇以及離婚的成本愈來愈低,因此會選擇「更換」而非「修補」關係。

20%男女有外遇

此外,初次拍拖及初次性行為,均呈現年輕化趨勢。受訪者中,超過一半在18歲前已有初戀,年齡愈細、初戀愈早,「95後」第一次拍拖更提前至12.67歲。受訪者「初嘗禁果」的年齡則集中在18-23歲,其中港澳台地區「最開放」,平均19.24歲就發生初次性行為。

該調查共訪問8萬人,覆蓋31個省市區及港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