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膽固醇超標 壯男眼中風恐盲

發佈時間: 2016/01/12

隨着「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人士增加及年輕化,令可致盲的眼中風亦趨年輕化。有30歲壯男因膽固醇超標,兩年內雙眼相繼中風,受損視力未能恢復。眼科專科醫生警告,俯伏睡覺和側睡亦有機會導致眼中風。

有從事文職的30歲男子本身膽固醇過高,其中一隻眼出現視野缺失,經求診後,確診視神經綫頭中風,屬眼中風的一種。該男子靠服食類固醇控制病情,但不幸地,一年後另一隻眼亦出現同樣情況,他仍需服食類固醇,但病情已趨穩定。

不醫治或影響另一隻眼

眼科專科醫生鄭智安指,該名病人的神經綫頭構造較細小,故容易出現眼中風。他又警告,眼中風損害的視力是永久不能復元:「前部視神經綫頭中風是不可能根治,就像腦細胞一樣,死了就是死了,我們只可盡力挽救未死的細胞。」

鄭又指,除「三高」患者外,俯伏睡覺和側睡等行為,都會壓着眼部神經綫,亦會導致眼中風。眼中風的徵狀為觀看事物不清、出現重影、靜止物件看似移動等。鄭指,有病人的生活因此受到重大困擾:「有病人說,連水也倒不了,倒來倒去也只倒在桌上。」亦有病人行樓梯時要「單起」一隻眼才看得清梯級。

他警告,若出現眼中風但不醫治者,有15%機會在五年內影響另一隻眼。50歲以下患者更有35%機會於七個月內影響另一隻眼睛,原因暫時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