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媽媽聽話啦

發佈時間: 2016/01/12

2015年的跨年煙花匯演有新安排,在倒數前一小時,維港旁七幢建築物樓頂,每隔15分鐘發放「許願流星」煙花,讓大家許下新年願望。我正參加由子女安排的倒數活動,聽到身旁一位親友問其外孫女,新年的願望是甚麼?還沒五歲的小妹妹說:「我希望媽媽聽話啦。」原來這位聰明可愛的小女孩把她媽媽的新年願望「反轉」了,頓時逗得哄堂大笑。

這位小妹妹的願望令我想起乳癌基金會的創會會員倫李蓬轉女士一家,包括她的丈夫倫林堃先生及其女兒Rosalind。倫太和家人對抗乳癌的經歷,實在是許多乳癌患者及家屬在抗癌路上值得借鏡的例子。倫太曾在乳癌患者及家人的活動上,分享丈夫、女兒和家人對她的無限支持,正正成為她堅定抗癌的信心。

倫太笑言,每次想起女兒Rosalind一句窩心話:「媽媽聽話啦」便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是因為倫太在確診初期,情緒低落,老愛躲在家不肯外出。而Rosalind遇上媽媽鬧情緒時,她也會像哄小孩般哄着倫太說:「媽媽聽話啦,我陪你外出走走,正如我還是小孩時,你拖着我的手,到處看世界。」遇上媽媽不肯進食時,Rosalind會說:「媽媽聽話啦,你覺得生病所以甚麼都不能吃,而我怕肥,也有很多食物不敢吃,所以我倆拍檔去找能吃和想吃的食物,不是最佳配搭嗎?」

每當我聽到「媽媽聽話啦」這句話,便不自覺地想起倫太一家父慈女孝的故事。父母和子女的角色會隨着時間而對調。孩童時,我們在父母的護蔭下長大成人;我們長大了,父母可能生病了。這時,父母需要的不單止是藥物和休息,他們更需要子女的照顧與呵護。照顧病了的媽媽如照顧小孩,你付出的時間、耐心和愛是她最大的安慰,所以她絕對很樂意做個聽兒女話的媽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