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17」帶來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5/10/02

一則基於羊群心理;二則開始有明星潮人進駐;三則惹來大批宅男宅女,晚晚等睇戲的「今夜不設防」真人秀——最近一個以智能手機視頻直播起家的交友App「17」,由台灣出發,瞬間紅遍港台兩地。

有人為求出位吸金(該App據稱視頻直播人氣愈高,原作者將有愈高收入),又或者純粹想成為網絡紅人,於是無所不用其極,施展渾身解數,自拍視頻,更有甚者大灑鹽花。

由於收到大量投訴,指控它除了內容不雅,亦涉抄襲Instagram及Periscope等App介面之嫌,執筆時,「17」已被勒令自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下架,來去如風。

由當初發一段140個字元的短訊、即時分享一張照片、一段15秒視頻,發展至今,最新模式就是現場直播的自拍視頻內容,為了滿足成名的慾望,為了享受獲得人們注視的快感(即使你與這些人素未謀面),這些社交平台為這些朋友提供了一個跳板。如今「17」竄紅,或多或少反映了這新一代的社交網絡行為:每個人都千方百計地,追尋他/她的"15 minutes of fame"。

以往進行視頻直播成本甚高,幾乎被大台壟斷,可是來到這個4GLTE,移動寬頻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智能手機鏡頭愈來愈厲害的大時代(某品牌的最新型號已可拍攝4K影片),我相信三、四年前絕對沒有人會想到,視頻直播居然可以平民化到這個地步。

隨着「17」下架,Periscope因而獲得廣大關注,終於在亞洲上位,成為下一個視頻直播的焦點對象。同時間Facebook亦開始為各大名人的官方帳號(品牌暫時無份),開通視頻直播功能,目前見好幾位本地歌手,包括何韻詩、李拾壹及林奕匡等等,已進行過現場音樂會試播,還有比各大平台更早出現的Google Hangout,實力亦不容小覷。不管是透過哪一個手機App或社交網絡平台,手機視頻直播,一人一電視台的時代已經來臨。(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