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要成為專業人士的fb?

發佈時間: 2015/12/04

大部分香港人幾乎日蒲夜蒲的社交網絡如Facebook,在動態新聞(News Feed)上常見的,都是以「50歲天王公開與27歲女友戀情」這類型的話題居多,其次便是終日你吵我鬧的對白,又或是城中熱話的洗版式活動,有養分的內容是小眾,噪音干擾是主流。

事實上,Facebook是一個以動態新聞為核心的社交網絡,你所聯繫的朋友、你所追隨的粉絲頁(當然還包括了廣告),都會按你平日的喜好,出現在動態新聞之上,亦難怪大家每天也看得着迷。

剛剛推出了新版本手機App的LinkedIn,最明顯的動作,就是同樣地將動態新聞,設定在平台的置頂首頁,成為平台的中心點。不同的是,在這裏聯繫的朋友、你所追隨的企業或品牌,幾乎清一色都是與你的專業或學術背景有關--我覺得,LinkedIn想成為專業人士的Facebook,此動機明顯不過。

朋友的生日,Facebook會自動提醒你。某現任或舊同事或同行換了新工作,又或者是升了職、在同一家機構工作三周年等消息,則會成為LinkedIn動態新聞上的內容。你所屬機構的國際總裁剛發表一篇重要講話?同樣會在LinkedIn的動態新聞上為你推送。

此外,我亦發覺愈來愈多朋友(尤其是業界的行家),會習慣把一些個人曾經發表的專業文章,或者是與業界相關的精采新聞,定時發放在LinkedIn的動態新聞之上,從而引發討論。即使你是公司的CEO,平時你未必會把公司的新聞稿放在個人的Facebook帳號之上,但來到LinkedIn,這卻是相當普遍的行為。

在香港,LinkedIn大大話話也有超過一百萬名登記用戶。昔日的平台生態,是以人力資源相關的活動為主(僱主及求職者的互動),但經過多年來的蛻變,再加上這個以動態新聞為核心的新介面,LinkedIn已經成為一個「只談專業不談風月」的社交平台,而且大抵也可納入主流社交媒體之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