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頭族易傷頸椎 嚴重可致癱

發佈時間: 2015/12/04

不少低頭族長時間固定某一姿勢,令頸部肌肉、肌膜緊繃,頸肩痠痛。若影響到肩頸神經,更會產生痠麻、疼痛,嚴重或出現肌肉無力萎縮及行動障礙。有註冊脊醫稱,以「頸椎神經滑動」運動,可紓緩上肢神經壓力。

註冊脊醫伍兆聰表示,頸椎是很脆弱的部位。長期做低頭族,有機會傷到頸椎,可造成四肢癱瘓,甚至有生命危險。即使是一般人,任何不正確的坐姿、站姿、工作或運動的動作,都很容易加速頸椎的退化,產生麻痹、無力、肌肉萎縮的後遺症。伍指,患者感到頭痛呼吸困難,可能是上頸椎錯位。「頸椎共有七椎,第一節控制頭、耳、鼻、喉、臉、交感神經,簡單的自我檢查,可了解第一節頸椎有否錯位。」

頭痛呼吸難 或頸椎錯位

首先,可檢查枕骨,會發現有腫脹,嚴重者一摸到就會痛。之後到後頸,會覺得抽痛,覺得胸悶。最後,將頭後仰看向天花板,並左右轉看看,後頸有否會痠痛。

他指出,「頸椎神經滑動」運動計劃,有助「低頭族」防止頸椎神經受傷。這運動是專為頸部肌肉及上肢肌肉設計的漸進式伸展,有效保護神經,紓緩上肢神經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