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7億力推創新科技

發佈時間: 2016/01/14

政府去年成立創科局,施政報告昨亦重點着墨創新及科技範疇,涉及最少47億元,包括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配對基金助初創企業、預留五億元發展便利市民生活的創科項目,並計劃將Wi-Fi熱點增至3.4萬個。

施政報告提出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風投基金共同投資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消息指,配對比率是政府投資一元,私人風投基金投資兩元,並研究會否設投資上限。消息又指投資的對象,是在「成長期」的企業,企業需以香港為基地,股東有港人。

投資初企 發展改善生活項目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馬錦星相信,配對基金可吸引商界支持本港創科初創企業。「每個項目投資上限應達100萬至200萬美元(約780萬至1,560萬港元),配對方式愈簡單愈好。」他指本港審批資助較保守,當局需大膽及快速處理申請。

倫月嫦五年前創辦健康產品公司eNano,研發試紙產品以唾液檢測血糖,她計劃大量生產,需獲200萬至400萬美元(1,560萬至3,120萬港元)投資,以購買機器、申請專利等。「希望當局設定門檻要合理,考慮初創企業的能力。」

政府亦預留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可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應用科技項目。消息指,只要通訊、交通、醫療等方面便利市民,政府不在乎項目能否賺錢。

曾撰寫「香港巴士通」手機App的Axon Labs行政總裁覃紹禮指,開發大數據相關的手機App,最大支出是請人,開發成本以數十萬計,認為有關基金可幫手,但需簡化申請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