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注資$10億 吸「一帶一路」學生來港

發佈時間: 2016/01/14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及「一帶一路」達40次之多,而較受爭議政策,是建議向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鼓勵「一帶一路」國家學生來港升學。

梁指,「一帶一路」冀藉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五通」,促進沿綫國家共同發展;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互補性強,發展協同效應的潛力很大。

對象不包括內地生

其中,將向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將「特定地區獎學金」名額,由每年10名分階段增至約100名,鼓勵更多「一帶一路」國家學生來港升學。消息指,印尼有10個名額,受惠學生每年可獲12萬元支付學費,但申請對象不包括內地生,期望獎學金得主來港入讀八大院校。

報告又鼓勵學校在科目和學生活動中加入「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內容;「優質教育基金」將設立優先主題,鼓勵學生多認識「一帶一路」及與相關地區交流。

泛民質疑討好中央

被問及大篇幅提及「一帶一路」是否為討好中央,梁否認,指「一帶一路」是國家重要及長期倡議,要不失時機執行,否則怪責他的不止中央,亦包括香港720萬人及大大小小企業。

有泛民議員譏施政報告是「一帶一路」報告,又指梁不理會本港學生升讀大學困難和學位過少,大花公帑資助「一帶一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