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技安」橫行 家長埋怨校方縱容

發佈時間: 2016/01/14

子女是家長心頭肉,怎樣避免過度保護大有學問。有家長在網上吐苦水,指讀小學的孩子日日被同學追打,埋怨校方縱容「技安同學」橫行。有小學校長指,即時處罰滋事學生或令事態鬧僵,建議家長應調解處理。

子女被人「蝦」,家長當然緊張。有家長在討論區訴苦,稱去年因搬屋,讀小三的孩子因而轉校,惟他在新校日日被「兩個曳人」追打,曾因被推撞致「爆鼻」受傷,事主與對方家長及學校交涉後仍不得要領,形容「啲技安同學見無事就繼續蝦蝦霸霸」,她因擔心孩子安危致夜不能寢。

網民建議家長報警

事件疑涉及校園欺凌,有網民建議事主將行動升級,報警處理。但有家長認為,應乘機讓小朋友學懂自行解決問題,隨意介入或弄巧反拙,令孩子被同學孤立。亦有網民稱應反守為攻,「畀仔仔學下功夫」自保。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林湘雲指,小三學生正處於「識嘢與唔識嘢之間」的年紀,未必能清楚界定欺凌與玩伴間相處不開心的分別,若學校收到投訴,通常會由班主任或熟悉學童的老師了解背後情況,如涉事者的個性、與人相處技巧,平日情緒是否穩定等,如確認事件屬欺凌,會以專案方式跟進。

小朋友轉校 初或不適應

林湘雲又指,涉事雙方往往各有說法,有時「愈罰愈解決不到矛盾」,出現「面左左」困局,令小朋友更難自處。

林湘雲建議家長應予時間讓老師進行調解,讓校方作聆聽者疏導情緒,尋求雙方樂意接受的方法,如設立緩衝期,允滋事學生若不再「蝦人」便可獲獎勵、及鼓勵父母了解子女是否有溝通盲點等,更有助改善問題。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表示,小朋友轉到新環境,或因不適應而出現相處問題,家長可事先向校方索取資料,讓子女熟習新校背景、同學的性格等,令子女預先有心理準備。鄭子華亦提醒家長,若發現子女有相處問題,未必需即時上升至「見訓導」的層次,反而可先尋找駐校社工或班主任等「中間人」協助,但事件若涉及肢體衝突,則應要求學校確保子女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