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A股

發佈時間: 2016/01/14

留心A股

昨早,筆者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就叫「留心A股」,文曰:

《選股情報》國內融資炒股仍盛,但經歷過上周的跌市,再加上近日來人民幣的波動,要考慮是否有A股的投機者,要被call孖展的可能,如A股在現水平再跌多,會否有斬倉,再掀A股波動。

如真出現,港股將之如何,大家可以隨想。

現實社會,阿媽教落眾地莫企,怕一出亂子,會出現人踩人。投資場上亦是投機者多,融資(孖展)多,炒到熾熱之時,就易出事。

祝大家好運。

昨日,《金融界》網站有文:「融資爆倉是A股下跌主因?」文曰:滬深兩市早盤高開,原以為反彈要來臨時,兩市卻衝高回落,在經歷了艱難的3000點爭奪戰後,尾盤兩市雙雙跳水。截至收盤,滬指跌破3000點,報2949.6點,跌2.42%;深成指報9978.82點,跌3.06%;創業板指報2059.78點,跌4.09%。

市場低迷 融資客有爆倉壓力

在經歷上周的四天四度熔斷後,本周雖然已無熔斷壓力,但A股走勢仍然疲軟。11日,滬指暴跌5.33%,12日雖然出現回升,但僅微漲0.2%。今天,大盤天跌2.42%,逼近去年股災時的最底點2850.71點。這讓很多投資者信心產生動搖,今天兩市成交總額僅為5189.4億元,同時,兩融數據的連續下降也能說明市場的低迷;滬深交易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日,兩融餘額約為1.05萬億元,已是八連跌。

在市場持續低迷的情況下,融資客再次面臨爆倉壓力。11日已有媒體報道稱,多家營業部表示有多名融資客觸及預警綫,甚至出現爆倉。那麼融資客爆倉是不是今天市場下跌的主因呢?連續的下跌對投資者而言究竟是機會還是風險?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接受《金融界》網站採訪時表示,今天的跳水主要是慣性下跌,主因還是受到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的影響。

愛投顧投資顧問「趨勢直播」進入直播室指出,融資資金爆倉、強行平倉引起拋壓,確實是大盤衝高回落的原因之一,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導致了今天的跳水:

藍籌護盤 或吸引資金入市

一是因為早盤高開幅度太大,目前的弱勢行情,高開太多就提前兌現了所有的利好,隨後回落就順理成章了;二是大盤反彈沒有量能,這個量能,大盤走不遠;三是昨天以互聯網金融為首的生意寶、東方財富等龍頭股今天大幅低開低走,昨天買入的再次被套;四是本周五期指交割,目前的行情,期指交割只會放大利空作用。

不過,李大霄指出,從一些迹象上來看,先頭部隊目前已經開始「反攻」,投資者應該保持淡定和信心:

一是央行已經在外滙市場出手。昨天,中國央行抽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拉高空頭做空成本,遏制利用離岸在岸人民幣價差套利的活動。目前,離岸人民幣兩天內已經大漲近千點,回到6.58以下,上周以來的人民幣下跌之勢得到遏制。

二是港股市場今天開始上漲,頹勢得到了明顯改善。

三是抄底盤已經率先對一些行業進行反攻,比如煤炭、地產、券商等藍籌產業有主力資金流入。

愛投顧投資顧問「先河論市」進入直播室表示,滬指跌破3000點後展開自我修復,如果大盤藍籌股的護盤動作,能夠轉化為賺錢效應,吸引場外資金參與,那麼市場反彈的力度是值得期待的。

「先河論市」指出,大盤到達3000點附近位置,下跌與風險開始成反比:愈跌,風險愈小,機會愈大。從盤面觀察發現,市場下檔的買盤支撑開始增強,市場經過短期的大幅殺跌,機會馬上就要來了,希望投資者保持信心和耐心。

該文提出了幾點可以討論下:

⑴截至12日,兩融餘額約為1.05萬億,已是八連跌;

⑵昨日兩市成交總額僅為5189.4億元;

⑶本周五期指交割;

⑷先頭部隊在反攻;

⑸央行在外滙市場出手,遏制人幣沽空。

在去年底,兩融(孖展)是連續N天上升,逾2億,八連跌也只是減了2千億,但市就已基本上跌了近一周,一般言,市一跌(而且跌幅不少,起碼兩次融斷就已是跌了14%),兩融是應急促減少,但筆者覺得這次是減得似慢了點,或者是,要減孖展,就得先有錢,如果無錢剩錢不足,就只能望天打卦。

欠國家隊 股市暫時難回勇

為甚麼說兩融減得慢?因為按國內兩融的運作,擔保比例是1.5,即150%為警戒綫,亦即大盤下跌30%,就要強制平倉(斬倉),有國內券商表示,兩市斷熔後,已有兩融客戶瀕臨平倉綫,除非這些兩融客主動減倉,及時追加保證金,不然就會遭受強平。所以要不出現強平,就只有A股持續上升,或起碼不跌。

所以,當講是人行干預人仔貶值的話,也不妨考慮一下,是否有兩融客,要借錢來交保證金,以免被斬倉,所以近日人仔的拆息,不光是這一兩天的息升,而是一周、一月、六個月的息都升,反映對人仔的需求,是有個「長遠性」,這就可能是因為兩融客要借入資金去頂住股票,待善價而沽。

不過,昨日兩市成交總額僅為5189.4億元,這可以是買意不足,賣意亦不濃,特別是買意不足可能成主因。

《金融界》網站之文有一點沒有提及,就是昨日的市,沒有國家隊入市的蹤迹,故如周四、周五,市還是不升,亦不見國家隊的蹤迹,市場就可能要下跌,一旦跌得多,跌過了強平警戒綫,那就……。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