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現代人通病

發佈時間: 2016/01/14

不肯多花時間親自用心去閱讀和感受人與事,屬不少現代人的通病,第三方評論更往往成為欠缺個人見解族群的金科玉律。第三者的意見與評論,自有其參考價值。把各家想法和角度兼收並蓄,從而得出自己的個人見解,總較囫圇吞棗、連粗糙而不合邏輯的評論、甚至以訛傳訛,都照單全收,來得有意義。

昨天提及獲選出代表香港角逐2016年第88屆奧斯卡外語片獎,林超賢導演的《破風》,堪稱最佳教材,打正旗號以言論自由掛帥的惡意負評,也許會認為自己不需要為不負責任的評價付出代價,對方有否事前考慮過信口雌黃、欠充分理據支撑的評論,是為對幕前幕後演員及工作人員的最嚴重欺凌。

香港地附庸風雅者大有人在,俗不可耐的人與事更稱得上比比皆是。沒有最坎坷,只有更坎坷,從另一位擅長拍攝另類題材的本地獨立導演雲翔及其電影作品在香港的待遇可見一斑,藝術觸覺可以很主觀,雲翔導演認為電影是屬於觀眾的,他不介意別人對他作品的批評,但對於連他的電影亦未看過就妄加評論之徒,他是極反感。

雲翔導演的第六齣電影《同流合烏》,剛完成了在美國第27屆棕櫚泉影展(Palm Spr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全球首映,好評如潮,尤其今年有幸獲選入圍的華語片,原來就只有《聶隱娘》、《山河故人》及這齣《同流合烏》,足見受重視程度。電影首映的下一站,將是在藝術創作與欣賞方面水平極高的日本,期待本周六東京涉谷的首映。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