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老人家也不用等自願醫保

發佈時間: 2016/01/14

老人家也不用等自願醫保

前兩日提到,我跟姊妹Candy談到「自願醫保」的最新發展,以及不等「自願醫保」推出,現在就去買醫療保險的話,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突然間,Candy想到她的媽媽。

「其實,我也是想等埋『自願醫保』推出了才替我媽買醫療保險的,因為她的年紀大,買醫療保險的保費會很貴,我的心態是,等得一日得一日,即是平得一日得一日呀!但聽了妳的解說,我可能考慮一併替自己和我媽媽買醫療保險了!」

「妳這樣想是正確的,只要能夠發揮到少許保險的作用,就算價錢稍貴,只要負擔得來,我也鼓勵妳幫長輩買,尤其是住院醫療保險,因為它的槓桿作用最大。」

保險好處 在於槓桿作用

「槓桿作用?」

「是的,買保險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發揮槓桿作用。這樣說吧,如果不買保險,有病的時候,妳便是自己保自己。妳存在銀行的錢,有多少就只能用多少!但如果有買保險的話,妳付出了保費,哪怕只能夠令妳的錢擴大一倍,也是值得呀!」

「可以再解釋一下嗎?」

「沒問題!就以醫療保險為例,其實它是按歲數每年調整保費的,即是說,一位60歲的投保人,無論她早前是否已買了醫療保險,60歲時大家要付的保費都是一樣的。當然,60歲才開始買醫療保險,最大的問題是能否買到,買到的話又是否以標準保費受保,以及完全受保,即是沒有任何不保事項。」

「噢,我媽媽的身體尚可,只是有點高血壓,但現在定期吃藥,指數也不太差的。而且,過去她都未因大病住過醫院,如果她買到醫療保險的話,是否等於已經賺了呢?!」Candy半開玩笑地說。

「對呀,妳替妳媽省了一大筆保費,變相是賺了!但有一點很重要,我相信沒有人會否認,意外可以一生不碰上,而危疾勉強來說也有機會不患上,但年紀大了之後,身體各種毛病自然會出現,這不一定要嚴重到危疾的地步,但住醫院幾乎不可能倖免吧!」

年輕投保 令保費更實用

「我都明白這個道理。」

「如果妳明白,妳今日替媽媽買,要付的保費,其實跟一位一早已買的投保人,今年要付的保費完全一樣的話,我相信,妳會感到很開心吧!回說妳獲得的保障,我可以告訴妳,相對於妳付出的保費,醫療保險的槓桿比率其實十分之高。以妳媽媽的年紀計,買一個私家醫院的大房計劃,連附加的一個包底保障在內,一年保費才不過1萬元左右,但已經可以有大約20萬的儲備讓妳在需要時動用,而且,這是以每宗疾病或意外計算的。即一年內,萬一遇上兩次不同的意外或疾病,妳便有總數40萬的醫療儲備可以動用,這個槓桿是不是很大呢!」

「但如果我在20年前便買醫療保險,累積下來,我就不是用1萬元,買到20萬的保障了!」Candy也很清醒。

「妳說得對,但年輕時的保費又會便宜一點,再者,我們也計算過,只要年紀稍大時住一次醫院,過去20年的保費也可以『賺』回來了!萬一再要住醫院,其實就可以發揮到槓桿作用呢!」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