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可思議的達利

發佈時間: 2016/01/14

大學畢業時到歐洲浪蕩,逛得最多是藝術館及博物館。那時不認識甚麼大師,只曉得到歐洲嘛,一定要參觀當地的大師級藝術品,到西班牙就自然認識建築大師高第、印象派的畢加索,以及創意非凡的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Salvador Dalí)。

當年在西班牙的藝術館,欣賞過很多達利的畫作,他很多的符號如抽屜、螞蟻、麵包等,構成獨特的風格,讓人一看就認得出來。多年後,有機會再近距離欣賞他的真迹,而且不用跑到歐洲。

應邀到上海的K11美術館,該館正展出200多件達利的作品。除了畫作,更有雜誌封面設計、舞台設計、廣告插畫甚至動畫,他的動畫猶如沙畫的概念,空間、人物及事物都在不斷流動,幾十年前算是相當具創意。不說不知,珍寶珠的包裝紙也是由他設計的。

導賞員說,達利有些靈感源自夢中,睡覺時會拿着匙羹,睡着匙羹墮地,他就立刻記錄夢中意念。看罷展覽,也得到很多啟發,展期至二月中,有機會到上海的話萬勿錯過。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