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如何轉化心魔

發佈時間: 2016/01/14

如何轉化心魔

近期讀了本好書《Towards Truth and Wisdom》,作者是在泰國修練的苦行僧,書中講述他毅然放棄塵世生活出家後,透過在洞穴裏生活及靜坐所領悟到的人生道理。這本著作令我最深刻的,是他分享如何獲得心靈平靜的方法,從而轉化心魔。

其一是客觀抽離,掌控自己的情緒:俗世人會受物慾及人生起跌所困擾,變得不知所措。作者建議要從高角度認清及聆聽自己的心聲,弄清不屬於自己的情緒,掌控自己的意志。誠然,要達到須經過長時間靜坐,因為常人均欠缺耐性,容易變得心浮氣躁,難以平靜(grounded)。

其二是要忘記過去,懂得放下:凡人因為沉溺過去,會令內心產生恐懼和不安,其實只要鼓起勇氣放下,堅持理念,便不會再受痛苦回憶影響,新的體驗亦會將其覆蓋,令身心得到釋放。

最後是活在當下:除了別沉溺過去,對未來過分的幻想及期望也不健康,要知道當下的一切才最真實,所以我們要專注現在的每分每秒,用心規劃未來之餘,又不過分執着,心靈便自然得到平靜,逐步轉化心魔。

A點之句:抽離靜觀 轉化心魔

Detach & observe to transform the devil within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