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企59億購希臘最大港 布局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 2016/01/14

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遠洋),擬斥資約7億歐元(約59億港元)收購希臘最大港口,打造地中海的中國港,作為中歐物流樞紐。此外,斯里蘭卡擬重啟中資港口城項目。此二者均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國遠洋周二(12日)向希臘提交了收購要約,報價7億歐元,收購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67%股權。目前並無其他入圍公司提出報價,收購料將成事。

斯里蘭卡 擬重啟中資港口項目

分析指,比雷埃夫斯港地理位置絕佳,是歐洲、非洲、亞洲的海運樞紐。這項收購案有望為現金拮据的希臘帶來數億歐元的收入,並將這一地中海大港變成中國對外出口的物流樞紐,對中國推進「一帶一路」戰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此外,路透社報道,斯里蘭卡本屆政府,擬重啟與中國達成的、價值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的科倫坡港口城建設項目。該項目原為中國交通建設股份公司奪得,佔地108公頃。斯里蘭卡官員指,修改了項目部分條款,原定的土地使用面積有所縮小,雙方將重新簽署項目協議。

科倫坡港口城被視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在印度洋的重要布局。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2015年上台後,以沒有經過恰當審批為由叫停該項目。路透社認為,面臨債務危機的斯里蘭卡,試圖爭取更多中國投資。

一帶一路跨歐亞

「一帶一路」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主要經濟戰略之一,亦是突破美國包圍的重要手段之一。其版圖橫貫歐亞,自中國出發,經中亞、西亞、東南亞等地區,到達歐洲、印度洋等,目前已有60個國家和組織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