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略校園危機處理

發佈時間: 2016/01/14

假如校園是一個不受干擾的空中花園,走在教育前綫的同仝就會少很多煩惱。可是想歸想,今時今日,現實中的校園,想成為相對安寧的淨土,真是談何容易。以早前有學生用手機WhatsApp群組抄功課一事為例,校方給家長的信件被某組織放上網,令一宗校內事件社會化。此事容後再細談,今天先談校園危機。

近年來香港社會的氣氛變了,加上問責風氣日盛,校園內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被人用「顯微鏡」無限放大,動輒得咎。

以2013年一宗小學生於校內墮樓死亡、最終被法庭裁定「死因存疑」一事為例,學校處理危機的手法備受質疑,令同行承受了許多壓力。這宗不幸事件有它的特殊性,然而日常的校園危機,可能隨時發生,包括:家長投訴、學生情緒、校園安全等等,足以造成晴天霹靂。於是居安思危,有危機意識至為重要。

要有危機意識,便得在心理和實際上做準備。舉例,學校需要不時更新危機處理手冊,列明緊急聯絡電話,並摘錄與教育相關的法律、人事、財務條文等。此外,保證溝通渠道暢順也是十分重要。校內危機處理小組或可設定手機通訊群組,以便發生意外時可以立即互通消息,跟進事態發展。當然,不要靠記憶,處理危機過程中的細節最好有清楚的記錄。如能把學校發生的異常事情趁記憶猶新,及證據尚在時便留下詳細記錄,既有助減少日後的爭拗,亦有助於積累經驗。

校園危機處理,看來是一門仍需好好充實的大學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蔡若蓮 資深教育工作者、港媽校長、熱心義工。email ︰ ylchoi@teachersdf.hk
欄名: 港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