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奧巴馬:美國最強 中俄望塵莫及

發佈時間: 2016/01/14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會發表任內最後一份國情咨文,他強調美國仍是世上最強,暗示中國及俄羅斯望塵莫及。他又指美國將全力消滅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

奧巴馬闡述最後一年施政重點,提到美國經濟狀況、環保、政治等問題。對於政客發表美國經濟衰退講法,他反駁指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強的經濟體:「美國是地球上最強國家,講完!其他國家望塵莫及!」

他又指美國在軍事花費比排名隨後8國加起來都高,美軍是世界史上最強:「沒有國家膽敢攻擊我們或盟友,因為他們知道是死路一條。我上任後美國國際地位提升,在每項重要國際事務上,世上的人都仰賴我們領導解決,而不是找北京或莫斯科。」

暗批特朗普 為希拉里助選

奧巴馬呼籲國會授權出兵打擊IS等恐怖組織,強調要將其連根拔起,又不點名批評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中傷伊斯蘭教徒的言論,不會令美國更加安全,反令美國被人看低,呼籲人們拒絕任何基於種族宗教而針對別人的政治。奧巴馬又對任內民主共和兩黨嚴重分歧,影響政策感到遺憾。特朗普則反擊奧巴馬的國情咨文「沉悶緩慢、令人昏昏欲睡」。

外界認為今年是大選年,奧巴馬在國情咨文提到政黨資金及反擊針對伊斯蘭教言論,是期望為民主黨大熱候選人希拉里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