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樽印尼辣醬一半糖

發佈時間: 2016/01/15

調味料是餐中常客,但消委會發現,蠔油、番茄醬、XO醬、辣椒醬及辣椒汁的鈉及糖含量偏高,鈉含量平均值最高為蠔油,其中「富士」味醬,食兩茶匙即接近每餐上限;含糖量之冠則是來自印尼的「辣鴛鴦」辣椒醬,以重量計,半樽成分屬糖。

消委會調查檢視65款附有營養標籤的蠔油、番茄醬、XO醬、辣椒醬及辣椒汁。

食兩湯匙 超出每餐攝取限量

結果發現,「辣鴛鴦」辣椒醬每100克就有50克糖,食用約兩湯匙就超出每餐建議糖攝取限量,以重量計一半成分屬糖;至於含鈉量最高則是「李派林」辣椒汁,每100克含5,571毫克鈉,食用2.5平茶匙即超出每餐的建議鈉攝取限量。

番茄醬鈉含量不算高,但糖含量普遍偏高,相信是番茄帶酸味,需較多糖中和味道;而XO醬是調查中鈉及糖含量均偏低的醬料。

至於農曆新年常見的蠔油炆冬菇,按坊間食譜,四人分量需三湯匙蠔油、半茶匙鹽。按樣本平均值計算,蠔油鈉含量加鹽所含的鈉,鈉總含量達2,975毫克,每人攝取744毫克鈉,超出每餐上限。

過年吃蘿蔔糕 病患者不宜點醬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說,另一過年熱門食品蘿蔔糕本身含鈉、糖等,若糖尿病人食三塊蘿蔔糕後需減半碗至大半碗飯,高血壓及心臟病人亦應盡量不食醬。

消委會提醒市民,避免食用高鈉高糖的調味料及食物,可將食物與人分享、減少進食分量;以及適量地進食含豐富鉀的食物(如番薯、香蕉及乳酪等),助身體排走過多的鈉。

消委會於2015年接獲六宗有關調味料的投訴個案;2014年未有接獲任何相關投訴;2013年則有一宗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