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日風雨跑渣馬 做好保暖免失溫

發佈時間: 2016/01/15

渣打馬拉松將於周日(17日)舉行,但天文台預告當日天氣不似預期,最低氣溫料降至14度,且或有大雨。專家指近十年賽事都未曾碰上如此惡劣天氣,提醒跑手在濕冷天氣開跑,需做足熱身及注意保暖,免因失溫消耗過多能量。

今年是渣打馬拉松20周年,可惜天公不造美。天文台科學主任梁恩瑜指,未來兩三日受高空擾動影響,密雲且間中有雨,雨勢頗大,且當日稍後會再有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預測全日氣溫介乎14度至18度。另外,下周本港氣溫料會逐步下降,至下周六(23日)最低氣溫更跌至11度。

濕冷下參賽 業餘跑手要當心

浸大社科院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印象中近十年渣馬賽事較少遇到惡劣天氣,傾盆大雨更「無乜發生」。他指,在濕冷天氣下參賽,精英跑手料可應付,但缺乏街跑經驗的業餘跑手,出戰時需有齊全裝備,包括跑鞋是否有防滑坑紋,能否及時排走路面水窪的水份等。他建議跑手穿着專門運動衣保暖及跣走雨水,避免因失溫消耗過多能量。

他又提醒,跑手當日要特別留意路面狀況,尤其是坑渠蓋等障礙物,應減少自拍,並切忌以過大步幅跑動,以免不慎滑倒。雷預測賽程後段,尤其是西隧斜路較易發生意外,因跑手屆時較疲累,落斜亦易跣腳,要特別留神。

半夜三時前倘紅雨 賽事取消

家庭醫生林永和建議,在濕冷天氣下患鼻敏感或氣管敏感的跑手,賽前宜多作路面測試,如早起練習適應真正比賽情況。亦須做足熱身,並建議完成熱身後才脫下大衣開跑,賽後亦應馬上保暖,賽事中需定時補充水份。而年長、年幼及有慢性疾病者,更應量力而為。

渣打馬拉松大會指,若周日凌晨三時前天文台發出紅雨、黑雨警告訊號,或發出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訊號,則賽事將會取消,提醒巿民留意電台或電視台最新廣播。

記得食早餐 要有碳水化合物

在惡劣天氣作賽,維持充沛體力尤其重要。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提醒,比賽當日須吃早餐,作賽前兩三天已應進食足夠早餐,當中須包括碳水化合物,建議分量約一碗通粉、或兩片麵包、或六湯匙麥皮。除五穀類食物外,亦需進食香蕉或蘋果等水果補充水份和糖分,儲備足夠能量。

黃續指,在賽事中補充水份亦很重要,因水份可帶走身體內的乳酸。同時正餐亦應盡量包含碳水化合物,因身體需要一定能量,才能確保肌肉及肝臟內肝糖儲備足夠應付賽事。

是否延期 賽會決定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透過fb呼籲渣馬選手注意周日氣溫下降。有網民擔心低溫及大雨,易造成身體不適,問及會否提議比賽延期,他回應網民指:「就天氣變化保持溝通,比賽安排由賽會決定。」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