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完?

發佈時間: 2016/01/15

昨日國內股市一開波就普遍跌逾2%,但午後就全綫回升,普遍以近升2%收,是否跌完?

在昨早A股市場是謹慎的,《金融界》股票網報道:在1月13日,A股市場尾盤跳水,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股指創5個月新低。註冊制提速、股東減持、人民幣貶值、熔斷機制等被認為是近期市場大跌的主要因素,現在,熔斷機制已暫停,證監會表示註冊制不會造成新股大規模擴容、兩交易所昨日晚間緊急堵住股東減持大宗交易減持漏洞,在此條件下,市場或出現政策底,從日K綫上看,市場呈現明顯的空頭走勢,市場底甚麼時候出現還有待觀察。

3000點是政策底?但昨日一開市,就是跌了。

三大異象或預示有反攻

直至昨早11︰56,《金融界》股票網有如下報道:

周四大盤承接周三光腳陰綫殺跌走勢,再次大幅低開一度考驗前低2850點。不過從盤面來看,去年股災時的低點看似岌岌可危,但盤中卻暗藏了三大異象,這或預示着空頭殺跌已大幅弱化,主力已開始醞釀新一輪反攻動作了。

第一大異象是量能持續、大盤萎縮,周三收盤兩市成交量不足5,200億,今日可能更低。而一輪殺跌行情後,量能大萎縮,說明空頭力量已開始減弱,同時也意味着做多人氣還未完全恢復,這也直接導致個股仍普遍走低,不少個股依歸獨自下行殺跌。如近期抗跌的正邦科技、華紡股份連續跌停大幅補跌。

其次,周三兩市天量大幅殺跌,多方已徹底放棄抵抗。有股諺:「多頭不死、空頭不止」,而大盤經過持續暴跌,周三多方機會無抵抗意味着已「死」了,且周二抄底盤周三也有多得多現象,這些都是殺跌近尾聲的訊號。

最後,近期領跌主力軍創業板指開始率先反彈,不少暴跌類個股開始探底大幅反抽。這說明經過前期暴風雨式殺跌後,創指類題材股殺跌力量已大幅度減弱,而抄底盤也在連續跌後開始湧現,這或將醞釀主力更大的反攻新動作。

廣發期貨空單減少似看好

早上造淡中午做好,是否全無迹可尋?不是,《21世紀經濟》報道:

本輪暴跌中,多次出現「神操作」的廣發期貨席位,在13日出現大批空單離場的情況。

數據顯示,廣發期貨13日減持IF1601合約空單1,190手,總持倉下降至1,558手,而IC1601和IH1601合約則分別減少80手和40手。

1月12日,本報報道《廣發期貨「神秘空單」調查疑似套保盤精準加空浮盈8億》指出,2015年12月29日,廣發席位IF和IC主力合約分別增加空單1,456手和1504手,12月30日,廣發期貨席位再次增加空單860手和208手。

經過13日的減持空單,目前廣發期貨在IF1601合約上的空單數量已下降至1,558手,這一數據已低於集中加倉時的空單數量。

若僅僅從IF1601合約來看,廣發期貨近期的節奏把握堪稱精準。

按照記者此前粗略估算,廣發期貨在2015年12月29日加倉的2,960手空單盈利達6.17億元,而30日加倉的1,068手空單盈利也達到1.88億元,合計超過8億元。

不過,由於廣發期貨自1月6日開始集中減持空單,直至12日才開始大規模撤離,所以其在期指上的具體盈利無法計算。若上述空單為套保盤,其在股票現貨上也勢必面臨虧損,期指上的盈利能否覆蓋現貨盈利亦未可知。

廣發期貨空單的集中撤退,是否意味着對後市的看好呢?

現貨的指導性或會更高

對此,中信期貨的劉賓指出,由於目前中金所只公布主力合約的持倉,IF1602的持倉是看不到的,所以廣發期貨減掉的空單不能簡單的視為平倉離場,這部分空單亦很可能會移倉至IF1602合約上。

值得注意的是,期現價格是相互作用的,某一時間段內,可能會出現期指引領現指的情況,但是如今期指成交、持倉均大幅下降,其指導意義早已弱化,一定程度上反而是跟隨現指運行。

廣發期貨是否技術高超,還是嗅覺靈敏,不打緊,主要是人家進退得宜,以後你要不要當他是中國的索羅斯。

昨日市道中有點使筆者不解的是:昨日港匯弱見7.77,按以前理論,港股應跌,但昨日港股是在下午一時許急升至19900,是因為A股升了,還是其他?不知,希望高明教我。

今周二,在月黑風高殺「淡」夜文中,亦謂有事不明,求高明教我,有位讀者來函如下。

石大叔:今天,你在欄目內,聲稱不明人民幣何以拆息高企,小弟並非金融從業員,只從個人分析,提供一己愚見,萬勿見笑:人民幣累積天量沽盤,平倉交收時,必要收集現貨,但人民幣境外資金池,非自由兌換貨幣數額只在池內,若結算行不放出現金,平倉者,只有出高息向持貨者搶貨。買人民幣未必是中國政府。小弟只是猜測,未知正確與否,還望不吝指正。祝編安,讀者Chinese敬上。

之前,輸accumulator的,每天為了減少損失而一路沽人民幣的,若近日到期,除了輸合約,還要再輸沽現貨,輸到眼光光。順風車一變逆風,會死人的!各位認為如何?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