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頂級龍門難兼任神射手

發佈時間: 2016/01/15

曾幾何時,在市場氣氛熾熱底下,股民大部分都讚中證監,肖鋼言論更被爭相引述。現在肖鋼已淪為過街老鼠,中證監公信力已低無可低。肖鋼是有做得有問題的地方,處理多項政策有欠完善,惟觀乎內地國情,他注定是一個悲劇人物。

有媒體統計,每次證券監管機構易帥,股市均有一段時間上升,足以反映,內地股民總離不開內地長期只陶醉升市炒賣的性格,陋習難改。

內地需要的,絕不是一個可以振興市場、或令股市上升的監管機構主帥。熔斷機制出事,某程度上有其正面效益。的確,內地市場聲名盡喪,監管者執行能力進一步受質疑,但沒有這些負面評論,上層以至市場持份者,可以仍然糾纏於他們心儀中的股票市場發展,而沒有痛定思痛。

熔斷機制的出現,既因為國際大趨勢,亦因為一三年的光大烏龍盤事件,從這個角度看,肖鋼要推行該政策是應該的。當然,錯的是政策設計、及交易制度本身的既有問題,機制的推行其實是加快令內地市場既有問題進一步浮現而已。

市場失衡,熔斷機制提早夭折,下回可能是註冊制再拖延,國家隊不斷入市,難道要成為中國新常態?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