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港匯抽升 毋須過分擔心

發佈時間: 2016/01/15

康:市場擔心出現走資潮,師父你怎樣看?

陸:如真有走資潮,那港股昨日不會由低位反彈。我反而想知你會怎看?

康:從美電升至7.78水平,創5年新高去分析,資金的確有從港元轉至美元或其他貨幣的情況出現,而同時銀行體系結餘,又真的有回落迹象,但市場仍有些錯誤解讀,就是不少分析認為與美元強、人民幣弱有關,但昨日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其實轉弱,同時人民幣亦持續回穩,所以這樣的解釋好像不合理。

陸:我亦有同感,所以反而應是港股大跌後,又或者有些投資者炒賣人民幣平倉後,要將資金調離香港,因而令港元出現壓力。不過,這些資金規模應該不會太大,同時亦應該不會對港股帶來太大的衝擊,原因是去年第四季金管局亦試過干預港元,當時是有資金大量買入港元,但當時卻沒為港股帶來太大的上升動力,而市場一直都在估計這些資金的意圖。當然,現在不可能斷定現時流出香港的資金是同一批,但由於銀行體系結餘仍充足,只要資金不是持續大規模流出,美電仍有機會在下周回落至7.76水平,同時對港股影響亦有限。

康:事實上,昨日港元拆息由隔晚至6個月期,都不升反跌,反映出香港銀行體系資金十分充裕,沒銀根抽緊,所以我亦相信港元將會很快回順,同時應不會阻礙港股短期反彈的勢頭。

陸:從技術分析,恒指短期應會先上試20300點關口。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