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勝》指點 歲晚還神擇吉時

發佈時間: 2016/01/15

年頭求神,年尾是還神的時間,求神最忌「劉備借荊州,一借無回頭」,千萬不要有借無還。一年將盡,今天請來法科玄術師傅司徒法基為大家講解酬神方法及注意事項。

1. 還神日子和時間要如何定奪?

還神日子有幾種:第一種是即時還神,意思是你向神明求願後,願望應驗了就要盡快還神。第二種農曆年尾還神,一般而言農曆十二月初一至廿九之前都是還神的日子,坊間也有流傳還神的日子應在農曆十二月十五前,我認為還神在農曆十二月廿七前便可。還神吉日可在《通勝》上找到,只要不選「破日」、「大事不宜」或「忌祭祀」的日子便可,不少《通勝》更有專頁提供還神日子。還神時間最好在日間至黃昏前的吉時,宜在下午5:00前,除非你祭祀的神明較特別,否則不建議晚間還神。

2. 還神的供品

某些神明如觀音或佛陀是不殺生的,千萬不可用肉類來還,很多人,事無大小都用燒豬、燒肉拜觀音,是大錯特錯。一般的大神如關聖帝君等,則可用肉類做供品:1.燒肉或金豬一隻;2.原隻熟雞(連內臟,現代多以紅腸代替);3.鯪魚兩條(不去鱗兩面煎熟,祭祀後不可吃);4.齋菜一碟;5.糕點、糖果和生果;6.大香、細香、燒酒、茶(香宜用沉香或檀香,忌用環保或無煙香)。如該神明有特殊祭品可自行添加,例如拜灶君要用湯圓等。衣紙請準備供奉的大神衣包,另加天神、土地、地主、灶君,如有祖先可加上祖先衣,各一份便可。

3. 還神的方法

首先擇吉日吉時,在家居置好供品後,點起香燭,便可稟告答謝神明。說罷三拜後便上香,如家人同在一起做儀式,按年齡由大至細逐一上香,接着便是化寶。另外,有些屋苑大廈不能化寶,只要誠心在家居神位上香拜神便可。若你要到寺廟還神,由於大部分寺廟都不許有食物類祭品入內,故你可到衣紙店執一份大神的衣紙及一紮香燭,到廟內參拜及化寶便可,不用刻意再拜天神和土地了。

撰文:文穎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