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人縮我谷

發佈時間: 2016/01/15

每年年初,也有很多頒獎典禮,多得使人麻木了,沒有多少聲勢,沒留下深刻印象。今年最有聲勢的反而是「毛記電視第一屆十大勁曲金曲分獎典禮」,由一家嚴格來說不是電視台的網絡媒體「毛記電視」舉辦,搞得有聲有色,當天在Facebook瘋狂洗版,有不少朋友更相約一起看,儼然成了城中盛事。

這個「分獎典禮」,贏家除了搞手100毛與贊助商Shell外,應該還有負責直播的Now TV。由於毛記電視的二次創作多涉及社會政治議題,很多廣告商都避之則吉,故很遲才落實贊助商。至於電視台直播,更是很多人想也沒想過。

雖然其創作多涉及社會政治議題,但都以嬉笑怒罵的形式表達出來,比較容易讓人接受。但現在的執政者被評為氣量不足,因此很多品牌也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擔心會惹麻煩而不敢扯上關係。

以我多年的廣告經驗,真正的政治迫害其實不多,杞人憂天的自我審查倒不少。不過當人家縮,你夠膽行前,你便可以出位。Shell是國際品牌,不怕政治禁忌可以理解;反而Now TV是本地品牌,還要通過發牌制度才能營業,這才是真正的大膽,但也贏得更多掌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