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莊子哲學助渡困厄

發佈時間: 2016/01/15

新年伊始,出席了同學太太的喪禮,她跟癌魔抗爭了很久,終不敵病魔而離世。他們四個小孩已長大,只有最小的仍在大學唸書。她本該在此時開始享受人生,但如今已沒有機會。

雖說生離死別是人生的必經歷程,但每當有親朋好友離世,我們都不禁悲傷,當事人一下子無所適從,難以接受事實。在這些人生的重要關鍵時刻,我們應該抱着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先秦時代大思想家莊子的哲學思想,也許能幫上一點忙,提供一些調節心靈的實用法則。莊子的人生觀是順應自然之道,他用很多富趣味性的寓言,透過故事來說明人生的有限性。若在這個局限上盲目地追求過眼雲煙的名與利,就會白白浪費一生。

最近在打書釘時看到台大教授蔡璧名寫的《正是時候讀莊子》。作者雖在台大教了十多年莊子,但她覺得自己是在得了大病之後,才從莊子思想的幫助下逃出鬼門關,這時更加深入了解莊子哲學可助人在失意及艱難時自處,讓人知道在逆境中仍有改變的希望。在現今的社會,多去認識莊子精神,有助我們面對不同的困境。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