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以生命影響生命

發佈時間: 2016/01/15

逆境自強、重新振作,這些勸勉、鼓勵的說話,往往是當別人受到挫折,遭遇不幸時我們用來安慰他人的。但若不幸事件發生在自己或身邊至親身上時,到底有幾多人能真正勇敢地重新站起來?

早前透過公司義工隊探訪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令我認識許毓青的故事。阿青因意外受傷致失去活動能力,後來得到義工的關懷,一盞微不足道的暖燈,讓他感到人間有愛而再學習接納自己,還以自身故事勉勵他人。路向四肢的朋友雖然都經歷過人生低谷,但他們反而利用這個人生經歷成立路向社企,為企業、學校舉辦「逆境商數AQ培訓計劃」,安排會員主持講座和分享會,以「生命鬥士」的親身經歷,以生命影響生命。

公司亦為同事安排分享會,當中有位未夠30歲的朋友,與中電的年輕學徒分享他的故事。他17歲遇到意外後便須靠輪椅代步,在場的同事無不慨嘆,講者正值人生最活躍的年華卻遭逢意外,到底他是如何撑過去的?

講者一句「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發人深省,他不斷努力學習,立志成為投資專家,即使手指活動能力有限,仍運用平板電腦以簡單手指點擊玩音樂,甚至跟朋友jam歌,無礙其正常生活。這些故事可能大家並不感到陌生,但由當事人親自講述,卻能深深打動在場很多同事。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