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星球大戰到大衞寶兒

發佈時間: 2016/01/15

新一輯《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公映,幾乎世界各地都賣個滿堂紅,連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也錄得破紀錄的5,300萬美元的票房,是電影史上第三大最賣座電影。

有一次在電梯裏,聽到鄰家七歲的女孩都嚷着要去看時,心裏不禁嘀咕,小小年紀的你懂得甚麼是「星戰」嗎?

我不算是星戰迷,但也知道星戰之所以引人入勝,是基於電影不斷的創新及無限的想像力,由人物造型、戰機設計、故事情節,每每給觀眾帶來驚喜。最令人佩服的是,電影始於70年代,但其創意絕對超越時間,就算今日重看也趣味盎然。

有人說,星戰的成功在其專業的市場策略,貴精不貴多,每十多年只專注拍攝三套電影,每次的計劃(無論故事發展、成本計劃及宣傳)都以三套為基礎,結果環環緊扣,得以發揮最大效果。

寫此文時電視機剛好傳來大衞寶兒逝世的消息,他對音樂界的貢獻及對創新的追求讓人佩服,惋惜之餘,我不禁聯想星戰及大衞寶兒都是70年代的流行文化象徵,它們追求破舊立新,重質不重量的精神,出來的作品反而最經得起時間考驗。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