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傳之寶當垃圾 老公鬧爆老婆

發佈時間: 2016/01/15

珍藏被當垃圾棄掉,誰不心痛。有男網民不滿太太將媽媽生前留下、浸了40年的鹹柑桔及老鼠仔酒逕自扔棄,氣憤之下痛罵太太是賤人!有社工指,難評估配偶的私人物件價值,建議代為收拾時勿輕易扔棄,以免引起爭拗。

這位網民指最近忙於搬屋及搬寫字樓,繼早前發現太太扔掉其舊手提電腦及老鼠仔浸酒後,日前又發現家中三大缸鹹柑桔不翼而飛。「鹹柑桔同老鼠仔酒係我媽六月過世時留低,浸咗40年,唔知幾時畀個賤人掉咗。問都唔問,仲死唔認錯,仲話我無話要留!」

不坦誠溝通 關係將拉遠

帖文引起熱議,有過來人指丈夫收藏10年多的陳年冷衫,本想把它們扔掉,但知道是奶奶親手織的,故不敢動分毫。有人表示同情事主,聲稱父親常不問過母親,便扔掉大量珍貴舊紙幣及陳皮,惹來家人不滿。另有人認為,事主如斯惡罵妻子,揶揄他也非省油的燈。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老夫老妻以為結婚多年,可代對方決定棄掉哪些私人物件,惟往往因此觸發衝突。「曾有50多歲男士愛環保,常收藏包裝食物盒及鐵罐,妻子不滿屋企如垃圾房,最終把丈夫『收藏品』棄掉。但丈夫就不滿妻子未問先棄,兩人吵至要分房瞓!」

蔡綺文坦言:「就算結婚多年,大家也非對方肚中的蟲,千萬勿抱『佢都唔要㗎啦』、『我以前都係咁幫佢扔掉』等心態。」她認為縱然是夫妻,兩人間價值觀也有分別,若雙方不肯坦誠溝通,關係只會愈拉愈遠。

互相尊重 勿代對方作主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說,曾有太太埋怨丈夫常不收拾東西,而丈夫則怪責妻子逕自亂動其私人物件,使他難以找回自己的東西。「丈夫認為自己的東西是亂中有序,太太執咗後仲難找回物件。」

伍偉湛認為,因難以估計物件對配偶的價值,基於互相尊重的大前提,棄掉其物件前應問准對方。他建議即使代對方收拾,最好待另一半自行決定是否棄置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