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自己送上輪椅

發佈時間: 2016/01/15

(續昨)「溫水煮蛙」現象引起的肌肉毛病叫「運動障礙症候群」(Locomotive Syndrome),它成為現代文明病,原因是一切都太方便,大家變得不愛使用四肢,連30、40歲的人,也會得到運動障礙症候群。

因為現代人愈來愈不愛用四肢,這樣又演變出一種新生的心理病,叫「畜生綜合症」,這是日本醫學博士藤田紘一郎的比喻。「畜生」沒有罵人的意思,只是利用畜生的生活形態比喻大部分人的存在方式。

人類的祖先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必須充分利用四肢才有生存的機會,任何獲得,必須付出勞動代價,走動特別重要,覓食、尋找安全居所、接觸異性都要靠走動。現在的社會一切建立在貨幣上,一切有別人代勞,靠別人送到手邊,自己送到嘴裏就可以,生活形態真的好像養在牲口欄中的畜生。

這樣一代一代下來,人變成愈來愈不思進取,一切希望別人送給自己,生活與工作中遇到一點挫折就不想上班不想繼續,成為家庭和社會的負擔。

人不運動,肌肉就退化萎縮,本來應該是肌肉的地方逐漸變成脂肪,一直都無法走動,這就是所謂的退化。怎麼知道自己的腿部肌肉是否健康?我曾經介紹過一些方法。(待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