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無大無細」時代

發佈時間: 2016/01/15

社交媒體出現前,向公眾發表內容,只屬於極小撮人的特權,久而久之,在慣性收視的驅使下,在香港漸漸形成一台獨大的局面;在廣告界,資源亦順理成章向某一方傾斜。社交媒體出現後,大氣電波台不再被小撮人壟斷,不管是草根還是廢青,只要有創意,在網絡界的影響力,隨時不亞於大台及其他主流媒體的名人名嘴;可是,在廣告界,資源仍繼續向某一方傾斜。

本周一,由電台出走、踏入了紙媒界,最後卻成為了社交媒體界寵兒的100毛仝人,成立了網絡電視台毛記電視不足一年,便大搞年度頒(分)獎典禮,更獲大廣告商青睞,NOW電視免費直播,由網絡虛擬世界回到現實世界,同時一夜間,「#多謝Shell」話題於社交網絡上被瘋傳。

毛記電視迅速上位,除有賴社交網絡的推波助瀾,同時亦憑他們對網絡世代的觸覺,創作了大量備受歡迎的網絡內容,無論在製作、宣傳,甚至是直接為廣告客戶度身訂造的廣告(70年代的《歡樂今宵》就是此商業模式),章法雖然似曾相識,但同時又打破了很多我輩傳媒或廣告人目前的「專業」常規。

毛記電視的製作,看似無聊荒謬,卻又一針見血;既為不少憤怒的香港人發聲,同時亦為大家帶來不少笑聲。起初我身邊不少80、90後都是100毛的粉絲,到了近期毛記電視推出後,我發覺周遭更多了一批較年長的觀眾,他們一致認為這不正是當年陪伴大家一起成長的《歡樂今宵》模式嗎?

我當然不會覺得,香港廣告界的資源分配,會於一夜間因這個「分獎典禮」而改寫。網絡媒體,於大部分廣告客戶心目中,雖然明知是兵家必爭之地,但投入的廣告資源,卻還是遠遠未能與大台相提並論。

根據網絡監察平台Klarity-Analytics的數字,「分獎典禮」活動當晚,有超過130萬人在網絡上談論此事。多得社交網絡,這個時代,的確真的再無大台細台之分;創作人的輩份,亦愈來愈「無大無細」,有才能,就有可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