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疆擬推新法 「反宗教極端主義」

發佈時間: 2016/01/15

內地首部《反恐法》於去年底出台,新疆人大常委會表示,今年將起草該地區反恐法規及中國首部針對宗教極端主義的法規。「宗教極端主義」勢力被內地當局視為近年一系列恐襲案的元兇之一。

《中國日報》英文版昨報道,新疆人大常委會主任日前表示,「起草地區反恐法規、消滅宗教極端主義是今年立法工作的重點,將為新疆地區對抗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提供堅實的法律支持」。

官方:新疆極端氣氛淡化

報道指,新法規將是中國第一部針對宗教極端主義的法規。北京認為,宗教極端主義是中國近年一系列恐襲案的原因之一。

新疆官方媒體《新疆日報》元旦報道,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指,過去一年,新疆地區的宗教極端氣氛已明顯淡化,社會持續保持穩定,政府在維穩方面取得了廣泛成功。

新疆官方去年11月起頻繁曝光反恐內幕,被指是震懾恐怖組織。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等5名省部級高官,上月罕見齊聚新疆,分析指,中央有新部署,或加大反恐力度,新疆是主戰場。

反恐雙重挑戰

分析指,中國當前反恐面臨雙重挑戰:境外有「伊斯蘭國」,境內有「三股勢力(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