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展服務 尋飲食業隱蔽賭徒

發佈時間: 2016/01/15

人在艱難的時候,都希望有人將救命稻草遞到觸手可及之處。一班輔導員及心理學家為了尋找隱蔽賭徒,甘願走出冷氣房,向飲食業從業員主動叩門,提供外展戒賭服務,將這根稻草送到賭徒門前,協助他們戒賭,重過新生活。

錫安社會服務處勗勵軒前年起開展全港首個免費外展戒賭服務,透過向食肆叩門,尋找「目標」。其外展輔導及心理教育部部門主管嚴浩宇說,因飲食業工時長、壓力大,容易有賭博成癮,但不少人因車費及時間問題,不願到中心求助,亦抗拒透露個人情況,「試過有個案探訪了三個月仍不願告知名字及電話,但與他約定在外見面及輔導,他每次都會出現。」

點心師傅 為避債到大澳工作

一般人難以想像,後巷、後樓梯及海邊,竟是輔導員做戒賭服務的場所。嚴解釋,部分人擔心接受輔導時被家人、同事或朋友見到,因此選擇較隱蔽、安靜的地點。嚴笑言:「我很易出汗,每次探訪個案,對方見到我衣服濕透,都會很感動,覺得我這麼累都來幫他們,便會更努力解決問題。」

他們首批處理的個案包括一名點心師傅,他因打麻將欠債10多萬元,為避債轉到大澳工作,嚴說:「佢每月出糧就全部用來還利息,但本金完全無還過。」事主家人兩年前曾向嚴求助,但因大澳距離市區較遠,車費也要數十元,事主拒絕到中心接受輔導。後來輔導員主動上門,到其住處教他與債主「講數」,處理好部分債務。

父母欠債致兒子成隱青

他們至今已走訪4,000間食肆,處理了30個個案。嚴說,不少個案剛接觸時都拒絕承認有賭博問題,他們需以住屋、家庭問題等,耐心打開話題。他憶述,團隊年初曾到訪一間小食肆,老闆堅稱無賭博問題,但透露兒子是隱青。輔導員與其子傾談後,發現老闆夫婦十多年前曾因賭博欠債逾百萬,要賣樓還債,令兒子缺乏自信遂變隱青。

嚴說:「母親見到兒子成為隱青,覺得無助,甚至想過再次賭博,贏筆錢改善生活。我們為這個家庭進行心理輔導,成功阻止母親再賭,兒子亦逐漸找回目標,最近還報讀時裝設計。」

大企業行政部門多阻礙

輔導員叩門尋找輔導目標不是易事,嚴浩宇指,外展時也遇到不少障礙,常被僱主責罵:「唔好阻住我做生意」,他亦試過在周三跑馬日去酒樓探訪,結果職員嫌他妨礙他們休息和賭馬,狠狠地說:「入嚟就放狗」!

接觸小店如是,面對大企業亦未必次次順利。嚴說,有時大型食肆的老闆答應與他們合作做戒賭服務,但到行政部或人事部層面就會遇到諸多阻撓,估計或因這些部門嫌麻煩,令戒賭計劃胎死腹中。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