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苦學甜品 打動父親

發佈時間: 2016/01/15

有個御廚父親,理應常可大快朵頤,獲授幾道板斧傍身。現實是,御廚爸爸只埋首皇宮下廚,80後女兒阿Heat自幼掌管家中灶頭,與鹽糖為伴,只盼父親回家有啖安樂茶飯。中四離校學廚,更自資到英國進修,最近圓夢開甜品店,食客吃得香,還都不及父親一句認同來得滿足。

來到阿Heat甜品店可謂驚喜處處,三道菜分子料理伴隨音樂及燈光投射送上,吃時還得動腦筋,猜猜是甚麼東東。以為大廚阿Heat一身好廚藝承繼自其於阿布扎比皇宮當御廚的父親,怎料她卻淡淡地說父親沒怎麼教她煮餸。

「我細個都食得幾差㗎。」她捏着手上糖膠回應。她並不多言,訪問時也是問一句答一句。

吃得差皆因父親是個大忙人,經常公幹。家中廚房幾乎找不到爸爸的足迹,更遑論父女倆一起下廚。「佢一年返嚟一兩次……就算我哋飛去探佢,都係坐喺廚房睇佢煮餸。」她說得很平淡,毫無埋怨,明白父親努力無非為了頭家,「人哋聽見可能覺得佢對屋企不負責任,但佢咁辛苦搵食,投入自己鍾意的事,都係想屋企安定,我好佩服佢。」

棄讀書學廚 父不看好

為使父親回家有頓安樂茶飯,她和不諳廚藝的母親努力學廚,年輕時已炒得一手好菜,更燃起廚師夢。中四毅然輟學走去學廚,父親一直不看好,認為她三分鐘熱度;或許也是出於愛護,不願女兒從事廚房粗活。可是她沒放棄,用十年證明對廚藝的熱愛。

或許自小與廚房為伴,阿Heat特別對砂糖這東西着迷,「覺得佢白雪雪,好得意,而又好多變,融成糖膠可造型,比嚿糖我就好開心。」07年她儲下一筆錢到倫敦的藍帶廚藝學院進修,苦學拉糖等甜品製作技術。

創業贏口碑 終獲認同

回港後擔任餐廳顧問,由入貨、菜單設計到煮都落手落腳,其所主理的項目更曾獲米芝蓮評判賞識。

月前她與友人斥百萬開分子甜品店。阿Heat設計的甜品十分精緻,吸引傳媒報道。但相對成為鎂光燈下焦點,最高興莫過於父親的認同。「(他如何說?)勁,神奇囉,仲話無得輸。」她說時露出童稚的笑容。「之前從來無咁講,就算我去英國讀書,都認為我係去玩。(感動嗎?)當然,佢一路都係我偶像!」如今父女倆不時交流,最近父親還將飲食秘笈送她。奮鬥十載終獲認同,對阿Heat來說比任何事來得珍貴。

食分子料理如賞藝展

到阿Heat的ZUC.CCH.ERO吃分子甜品,猶如觀賞一場藝術展覽。餐廳老闆之一Karen表示,「平時甜品只是西餐中最尾一道菜,為何吃甜品本身不能是一個完整的體驗?」是以他們將主打的三道菜「Adventure Set」,為每道甜品配襯音樂及燈光投射,食品擺盤方式如作畫,並會加入煙霧效果,配合考腦筋的味道,可謂集五官享受於一身。

為吸引年輕客群,推廣上還得想一點小噱頭,譬如餐廳有款水滴形甜品「Break the Tear」,平時以藍色糖膠炮製,惟獨雨天會推出紫色特別版,有客人的確在雨天慕名而來。

但這類中高檔甜品生意不易做,每月開支達20萬。Karen指餐廳開業兩個月暫賣出近500份Adventure Set,平均日賣十份,現時仍在儲客,起碼日賣30份才可收支平衡。

攝影:冼偉倫

記者:周藹文